隨著樂季持續進行,在我們面前接二連三地出現了許多偉大的指揮家與獨奏家。在指揮家方面有魯道夫‧坎培(Rudolf Kempe,德國指揮家)、約瑟夫‧開爾伯特(Joseph Keilberth,德國指揮家)、羅林‧馬捷爾(Lorin Maazel,美國指揮家)、歐依根‧約夫姆(Eugen Jochum,德國指揮家)、安德列‧庫留依坦斯(Andre Cluytens,比利時指揮家)、沃夫岡‧沙瓦利斯(Wolfgang Sawallisch,德國指揮家)、歐圖瑪史威特納(Otmar Suitner,奧地利指揮家)。而獨奏家中則有尼基特‧瑪加洛夫(Nikita Magaloff,俄國鋼琴家)、迪特利希‧費雪迪斯考(Dietrich Fischer-Dieskau,德國男中音)、漢斯‧李希特-哈瑟(Hans Richter-Haaser,德國鋼琴家)、瑪利亞‧舒塔得(Maria Stader,匈牙利女高音)、耶爾姆加爾特‧席夫利特(Irmgard Seefried,女高音)、沃夫岡‧史納德漢(Wolfgang Schneiderhan,奧地利小提琴家)等人,但最令人忘不了的則是克里福德‧可頌(Clifford Michael Curzon,英國鋼琴家),他是非常偉大的莫札特作品詮釋者。特別是他演奏的莫札特d小調第二十號鋼琴協奏曲K466c小調第二十四號鋼琴協奏曲,在我的記憶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
 


另外,還有上個月才以八十五歲高壽去世的羅福洛‧馮‧瑪塔奇奇(Lovro von Matacic,捷克指揮家)指揮的音樂會。此外大作曲家保羅‧亨得密特(Paul Hindemith)也讓我印象深刻,他在之後的每個樂季中也定期會來指揮。這也是個很好的回憶,而且他也會指揮他自己作曲的作品。




亨得密特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自己的交響曲(轉自亞馬遜)


 


我進入了一個原本就很偉大的管弦樂團,因而能和偉大的獨奏家們共同演奏、或被偉大的指揮家指揮---換句話說,能在柏林愛樂這樣的管弦樂團中演奏音樂,是打我出生以來第一次有的機會,真是令人多麼的感動呀---這就恰如一腳踏入了壯麗的大教堂或是某個神聖領域一樣。在這個樂團、其音色、與其演奏的音樂所造成的偉大壯麗之前,每個人大概就只能乖乖的站著吧,而且同時會感到不知如何是好。對年輕的我來說,還沒辦法想太多,只是覺得很害羞,而且充滿了驚嘆的念頭。這種非常棒的心情,是我絕對忘不了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oubokukei 的頭像
    koubokukei

    新正宗台灣誠實是美德不欺不騙不偷不搶圍棋社

    kouboku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